驻苏黎世总领事毛静秋接受《欧洲时报》专访
2015/07/31

  2015年7月31日,驻苏黎世总领事毛静秋出席峨嵋山石落户瑞吉山庆祝仪式并接受《欧洲时报》中东欧版记者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访谈·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毛静秋》

  今年是中国和瑞士建交65周年,此次互换山石活动也是庆祝活动之一。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毛静秋接受《欧洲时报》中东欧版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瑞双边投资不断升级,文化交流频繁,双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她表示,中国驻苏黎世总领馆今年将持续推出各类庆祝活动,为两国友好关系献礼。

  ●互换山石为中瑞建交65周年献礼

  《欧洲时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峨眉山与瑞吉山交换山石活动的背景和意义。

  毛静秋: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是瑞士中部最有名的瞭望台。峨眉山则是世界少有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两座山峰轮廓上十分相似,都能欣赏到令人陶醉的美景。2009年,两景区的代表在峨眉山签约,正式确立伙伴关系,并就三年合作计划达成一致。2012年11月,峨眉山-瑞吉山姊妹山友好交流会在峨眉山召开。2014年9月,象征中瑞友谊且重达2.5吨的“瑞吉石”远渡重洋,落户在海拔3079米的峨眉山金顶,可谓“万里姻缘一石牵”。今年7月,经过8000公里的长途跋涉,重达8吨的峨眉山石落户瑞吉山顶。

  当前,人文交流已成为中瑞双边关系的一大亮点。去年,共有89万中国游客访瑞,近8万瑞士朋友访华。两山互赠姻缘石,标志着峨眉山与瑞吉山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将有利于推动两地旅游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同时也为今年中瑞建交65周年献礼。

  ●友城关系频频建立助力两国关系

  《欧洲时报》记者:作为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中国与领区关系的新发展?

  毛静秋:截至2015年7月,中国省市与领区内州市建有6对友城关系,即昆明市与苏黎世市,江苏省与卢塞恩州,香格里拉市与阿罗萨市,山东省与阿尔高州,重庆市与苏黎世州,广东省与苏黎世州。

  昆苏友城关系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与国外建立的最早、最富有成效的友城关系之一。两市借助这一平台,不仅拉近了彼此距离,增进了两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同时也通过一系列具体项目推进了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为中瑞有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罗萨是首个与中国藏区结好的欧洲城镇,2012年两市结好以来,双方实现了多次互访,在旅游、冬季运动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香格里拉成为瑞方了解我涉藏政策和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窗口。中国申东奥成功将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此外,领区沙夫豪森州和格劳宾登州分别与湖南省和海南省进行了交流接触,就缔结友好省州关系进行积极探讨,有望在年内取得进展。

  《欧洲时报》记者:今年正值中国和瑞士建交65周年,中瑞两国,特别是在苏黎世地区有哪些纪念活动?

  毛静秋:为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驻苏黎世总领馆从去年开始便进行策划,今年以来已接连举办了中瑞经贸关系座谈会、中瑞科技教育合作研讨会及领保座谈会等活动,全面梳理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现状,探讨未来合作方向。

  今年9月,总领馆将在苏黎世举办招待会,隆重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苏黎世州州长施多克已确认出席并致辞。下半年,总领馆还计划在中瑞建交65周年框架下举办汉语知识竞赛、中瑞旅游合作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双边投资不断升级金融合作深化

  《欧洲时报》记者:中瑞两国近年来在经贸、投资等领域有哪些新成就,体现出哪些新特点?

  毛静秋: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第一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近年来,中瑞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人文交流十分活跃。

  2014年,中瑞双边贸易额达435.8亿美元。截至今年4月底,中方累计批准瑞在华投资项目1655个,实际利用瑞资57.7亿美元;中方累计对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4.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的出口市场,在世界范围内继欧盟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出口市场。瑞士则成为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

  去年7月,瑞士成为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议的欧洲大陆国家。根据瑞方统计,中瑞自贸协定生效一周年来,瑞对华进出口分别增长4.2%和3%,而同期,瑞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萎缩3.9%,出口仅增长0.4%。

  今年初,李克强总理访问瑞士期间,宣布中方将与瑞士合作在苏黎世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中瑞金融合作进一步得到深化。

  目前,建设银行正积极筹备在苏黎世组建分行,有望在9月份开业。今年3月,瑞士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西方国家中最早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深信双方将以建交65周年为新起点,推进今后的合作与交流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