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黎世总领事毛静秋在列支敦士登《地区经济》周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
2015/04/18

  2015年4月18日,列支敦士登《地区经济》周报在第7版发表驻苏黎世总领事毛静秋题为《“一带一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道,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进入21世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面对依然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覆盖广、合作深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合作领域宽广:

  一是政策沟通。加强政府间合作,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治互信。二是设施联通。在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的基础上,逐步打造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三是贸易畅通。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做大做好合作“蛋糕”。四是资金融通。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五是民心相通。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二、共识多、支持广

  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领导人先后出访20多个国家,深入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加强与沿线有关国家的沟通磋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领域,推进了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发起设立丝路基金。

  目前,已有包括瑞士在内的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国。虽名为“亚投行”,其创始成员却遍及各洲,彰显出对于中国合作共赢理念的国际认同。亚投行不仅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能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三、前景好、共赢多

  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紧紧连接着“中国梦”和“世界梦”。

  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均是出口导向型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愿与各国一道,谱写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让世界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