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黎世总领馆举办建国六十周年招待会
2009/09/29

  2009年9月28日晚,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李晓驷夫妇在苏黎世迈森会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苏黎世州州府委员霍伦施泰因(Hans Hollenstein)、瑞中协会主席、苏黎世前市长瓦格纳(Thomas Wagner)、瑞中经济协会主席哈瑞华(Kurt Haerri)、列支敦士登政府礼宾局局长霍普(Wilfried Hoop)、外交局副局长施特伦贝格女士(Christine Stehrenberger)等领区各界人士、友人约200人出席。

  李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积贫积弱,人民生灵涂炭。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个伟大事件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对外合作不断扩大,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作用广受赞誉。我们对6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建国100周年时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人民为此将不懈努力,并充满信心。李总领事高度评价了中瑞、中列建交60年来双方关系的良好发展,他感谢瑞列各界人士长期来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及中瑞、中列友好关系的发展。

  瑞中协会主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人民友好使者”称号获得者、苏黎世前市长瓦格纳代表来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华诞表示衷心祝贺,祝愿中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康幸福。瓦格纳在致词中盛赞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散发出令人惊叹的活力,13亿人民得到切实利益,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中国虽将面临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但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长远的发展目标,中国人民正在为之不懈努力。在谈到中瑞关系时,瓦格纳表示,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新中国自成立起就赢得了瑞士人民的尊重和同情,这构成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希望今后两国友好关系能够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希望两国人民加强对话,加深理解,扩大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苏黎世歌剧院中国歌唱家朱慧玲女士演唱了《我爱你,中国》等歌曲,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家陈琦玲女士及苏黎世室内交响乐团音乐家们演奏了华人音乐家谭盾谱写的《八种颜色》选段等曲目。音乐家们的精彩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招待会始终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