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黎世总领馆举办建国六十周年华侨华人招待会
2009/09/30

  2009年9月29日晚,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李晓驷夫妇在苏黎世迈森会馆举行华侨华人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瑞士国民议员、联邦议会瑞中议员小组主席楚皮格先生专程赶来祝贺中国国庆。领区包括藏胞在内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代表约260人出席。

  庄重典雅、古色古香的迈森会馆张灯结彩,两个大红灯笼悬挂在富丽堂皇的旋转石梯中央,通入宴会厅的楼道上摆满了灿烂的鲜花,大厅舞台上中、瑞、列国旗、“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横幅、60周年国庆图标与缀满四壁的大红中国结交相辉映,热烈的中国红让整个会场光彩夺目。

  招待会开始时,全场来宾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苏黎世歌剧院中国歌唱家朱慧玲女士饱含深情地演唱了《我爱你,中国》,表达对祖国60华诞发自心底的美好祝福。苏黎世音乐学院中国留学生安娜的钢琴独奏《平湖秋月》仿佛将大家带回了遥远的祖国故乡。苏黎世华人合唱团演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唱祖国》引起全场共鸣,大家情不自禁地一同放声歌唱,很多人的眼中闪耀着激动的泪花。

 

  李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但封建王朝终未能抵住1840年鸦片战争的枪炮,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新中国,才结束了100多年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屈辱历史,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建国60年来,中国人民克服各种曲折和磨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李总领事指出,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离不开改革开放和国际友好合作,也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关心和支持,他感谢旅居瑞士、列支敦士登的华侨华人、留学生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并希望他们继续坚持团结爱国方向,继续促进中瑞中列友好,继续关心和支持祖国建设,共创祖国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对祖国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使海外的中国人扬眉吐气,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他们将一如既往为祖国发展进步,为中瑞、中列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祝愿祖国明天更加和平美好、繁荣昌盛。许多藏胞还表示,藏族作为祖国大家庭成员之一,他们也为国庆60周年及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欢欣鼓舞,当前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招待会充满了海外华侨华人热爱祖国、祝福祖国的热烈气氛。

  附:

李晓驷总领事在建国六十周年华侨华人招待会上的致辞

各位同胞,

各位侨胞,

各位同学,

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再过两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总领馆对各位朋友光临今晚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让我们共庆祖国60华诞,共祝祖国幸福美好!

  自盘古开天地,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始终令我们激动不已。三皇五帝,华夏之祖。孔孟百家,举世敬慕。秦皇汉武,一代天骄。唐诗宋词,引领风骚。元明康乾,皆有自豪。但是,封建王朝终未能抵住1840年鸦片战争的枪炮。怎能忘记,香港割让,甲午战败,八国掠京,军阀混战,日寇入侵。看我中国,已是山河破碎,积贫积弱,民不聊生,国已不国。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新中国,才结束了100多年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屈辱历史,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60年来,中国人民克服各种曲折和磨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日益增长。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无不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离不开改革开放和国际友好合作,也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热情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我向所有旅居瑞士、列支敦士登的华侨华人留学生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回首过去,我们百感交集。展望未来,我们也清醒知道,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强国富民,任重道远。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此,我们将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为任何风险所阻,不由任何干扰所惑。中国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基础已奠定,道路已开通,前景更光明。希望广大华侨华人留学生继续坚持团结爱国方向,继续促进中瑞中列友好,继续关心和支持祖国建设,共创祖国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热烈庆祝祖国60周年华诞!

  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学习顺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