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黎世总领事毛静秋在列支敦士登《人民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积极参与抗击埃博拉疫情》
2014/11/08

  2014年11月5日,列支敦士登《人民报》在第10版(国际版)发表驻苏黎世总领事毛静秋题为《中国积极参与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自今年2月西部非洲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中国紧急启动援助机制,分批向疫区提供了3轮价值总计2.5亿人民币(约合40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医疗救援物资。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政府将启动第四轮紧急援助,再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3国和有关国际组织提供总价值为5亿人民币(约合8200万美元)的援助。中国迄今为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了共计1.22亿美元的援助。

全方位援助

  4月,中国紧急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4国提供了价值100万人民币(约合16.7万美元)的预防和救援物资,其后又于8月向这些国家提供价值3000万人民币(约合500万美元)的第二批救援物资。一个月后,中国政府再次向受灾国提供新的资金、食物和其它必需品支持,并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200万美元的救援经费。

  除提供资金、救护车与医疗物资外,中国还向疫区派遣医护人员,参与抗击埃博拉疫情。医疗床、救护车、越野车、摩托车、焚烧炉、预防设备和其它急需物资已陆续交付上述国家。中国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利比里亚设立了能容纳100张床位的治疗中心,由中国派遣的医护人员负责管理。

  此外,中国派遣医疗水平高超并且经验丰富的公共卫生专家深入疫区,帮助当地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预防、监测和救治,并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培训。

援助重点

  下一阶段,中国将在中非卫生医疗合作框架内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援助工作:

  一是在2015年为疫区三国、非盟和西共体等非洲国家举办12期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培训班。

  二是扩建中方援建的医院与抗疟诊疗检测机构,增派医护人员,继续支持当地医护研究人员对热带疾病的研究。

  三是支持非洲国家搭建医疗信息普及平台,建立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测和控制网络。

  四是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捐赠600万美元专项资金,支持联合国埃博拉疫情特派团(UNMEER)开展工作。

  五是加强与国际社会相关项目合作,参与联合国全球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核心小组定期会议,并派员出任联合国埃博拉疫情特派团高级官员。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中国人民对当前非洲疫区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并愿在这关键时刻与他们站在一起。通过全方位的直接援助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开放的大国形象,愿在国际社会遏制并最终战胜埃博拉疫情的工作中继续发挥负责任的和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