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清华总领事在瑞中经济协会年会上的主旨讲话
2019/05/24
 

  (2019年5月23日)

  尊敬的瑞中经济协会主席苏利文先生:

  尊敬的瑞士香港商会主席蓝嘉丽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老朋友、新朋友:

  我很高兴受邀出席瑞中经济协会和瑞士香港商会2019年年会。

  年会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好时机。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2年后瑞中经济协会即宣告成立。这充分说明,瑞士经济界是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如果说经贸合作是中瑞关系的压舱石,瑞中经济协会长期致力于增进相互理解、推动务实合作,堪称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为中瑞友好事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积极贡献。此时此刻,我想到从希克、荣卡、哈瑞华、沃勒到苏利文的历任主席发挥的协调引领作用,从迅达、ABB、诺华、罗氏、雀巢、瑞银、瑞信、瑞再等跨国公司到诸多“隐形冠军”企业的开拓进取,从机械制造、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等第二产业到银行保险等服务业领域的广泛合作。

  到任一年来,我听到了两国、两国人民、两国企业交流合作中许多令人难忘、富有远见、充满智慧的故事。几天前,瑞士前联邦委员布劳赫博士到我馆做客,谈及他与家人在改革开放初期访华时看到中国民众无论男女多数都穿着绿色或蓝色制服,从而抓住了服装面料行业的巨大商机,在一定意义上也为解决数亿中国人的穿衣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是靠中国人民自力努力奋斗出来的。当然,我们不会忘记各国企业和友人的参与和支持。借此机会,我愿代表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馆,再次向瑞中经济协会及其会员、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投身中国发展建设、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和人民友谊、促进中瑞友好交往与合作!

  相信在座的朋友们都感受到了中瑞友好关系近6年来处于历史新高。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习近平主席和中国6位副总理以上领导人相继访瑞,瑞士联邦委员累计访华近20次。中国目前是瑞士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游客来源国、第六大产品进口来源地。中瑞各领域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并呈现出光明和广阔前景。上个月,继时任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出席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瑞士联邦毛雷尔主席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第二届论坛,两国签订了“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有131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合作文件,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近6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倡议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能,为各国关系发展搭建了新平台。“一带一路”已被证明是一条和平、合作、共赢之路。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并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许多切实好处。世界最大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口,老挝有望通过中老铁路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群岛国家马尔代夫拥有了桥梁,白俄罗斯拥有了轿车制造业。德国杜伊斯堡市得益于中欧班列,仅在物流领域就新增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接管经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雇有约3000名希腊员工,为当地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0多个。

  目前,国际上有些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同声音,认为这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可能制造“债务陷阱”等。我想指出的是,这些都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甚至是偏见。“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是开放、包容、透明的,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大家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对于所谓“债务陷阱论”,很多国家政府、企业和民众都已经站出来辟谣。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因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国家通过参与合作走出了“不发展的陷阱”。此外,有评论说,虽然中瑞拥有共同利益,但切利益蛋糕的刀柄握在中国手中。在座的都是中瑞合作的亲历者,最有权评论自己是否心甘情愿地参与了分蛋糕。中国在对外合作中一直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不以牺牲他国利益来实现自身利益,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瑞互利共赢合作的利益蛋糕都由两国共同做大,共同切分。

  女士们、先生们!

  瑞中协会名誉主席瓦格纳博士曾表示,中瑞关系的长期稳健发展归功于双方的远见、尊重、信任、创新、诚信和共赢。我想指出的是,政治互信是两国友好的基础,互利共赢是务实合作的“金标准”,开放包容是国家兴盛的成功路径。近来,美国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以期通过加征关税、单边措施等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但实际上,这样做最终损害的是中美两国民众和企业利益,也不利于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任何负责任大国都不应做损人不利己的事。

  有人指责中国在中美贸易谈判中“违反承诺”、“剽窃知识产权”、“强制转让技术”。事实上,中方一贯重信用、守承诺,并在贸易谈判中体现了最大诚意和善意,谁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一再违反承诺、动辄挥舞关税大棒,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制定修订了多部法律法规,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和法庭,有效保护了国内外权利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中国支付的专利费达286亿美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企业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费增长了14倍。关于“强制转让技术”,我相信,中外相关合作方都是理性、智慧的生意人,不管是技术合作还是其他经贸合作,完全是基于自愿原则实施的契约行为,美方迄今也没有举出企业被要求“强制转让技术”的事例。

  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但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国发展。这个信心来源于14亿人口所孕育的广阔市场空间,来源于符合中国国情的体制优势,来源于40多年积淀的经济、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坚实基础,来源于中国完整产业体系所支撑的经济韧性,来源于19世纪和20世纪初屈辱历史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所激发的国家忠诚,来源于许多朋友在对华合作的亲身经历中产生的了解和信任,来源于我们始终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的立场,不仅是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也是在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维护国际规则秩序,维护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有句古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相信,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潮流将浩荡前行、不可逆转。

  女士们、先生们!

  在去年8月份我的到任招待会上,我曾表示,我为传承友谊而来、为增进互信而来、为推动合作而来、为更好服务而来、为彰显形象而来、为展望未来而来。我和总领馆的同事们将继续坚持不懈地为瑞中经济协会、瑞士香港商会以及其他各界朋友扩大和深化对华合作提供必要支持,助力各位朋友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大潮中抓住新机遇、创造新价值。同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充满热情、勇于开拓、彰显智慧,致力于增进中瑞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推动两国关系固本强基、行稳致远、迈入更加稳定和繁荣的新时代。

  最后,祝愿瑞中经济协会和瑞士香港商会2019年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