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清华总领事在端午节侨学界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6/19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同胞们、朋友们:

  晚上好!

  今天是我到苏黎世履新的第30天,和在场的多数朋友是初次相见。但我知道,各位对总领馆都不陌生。建馆30年来,总领馆历任总领事和同仁与大家结下了深厚友谊,工作上更得到各位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帮助。在此,我代表全体同事,向旅瑞、列侨学界的各位侨领再道一声“谢谢”。

  再有三天就是传统端午节了,我们缅怀爱国诗人屈原,纪念他忠诚、正直和坦荡的高尚品格。此时此刻,作为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第10任总领事,“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更加强烈的涌上心头。同时,作为一名曾经在德国学习、工作、生活7年的“留德华”,我深知海外游子对祖国的眷恋与不舍。两个角色,两种感悟,在今天更多地凝结在一个“情”字上。

  情是我们携手共塑未来的坚实纽带,希望侨胞们:

  常怀拳拳赤子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祖国不会忘记,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侨胞们慷慨解囊;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困顿中,侨胞们舍下优渥生活,回国投身建设;在改革开放40年的洪流激荡中,侨胞们建言献策,出资引智,为国家的繁盛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份爱国情怀,深植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也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常念海外游子对家乡父老的亲情。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华夏儿女,乡音乡情是抹不去的文化烙印,父老乡亲是割不断的情感归属。游子漂泊在外,遍尝酸甜苦辣,方知“居大不易”。亲人对我们,却不论期许也无需荣光,所盼不过“平安”二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份朴素的亲情值得我们用十分的努力守护。

  常葆华夏儿女关心支持家国发展的热情。今晚出席招待会的各位朋友来自瑞士、列支各行各业,在海外打拼多年,是华侨华人中的优秀代表。中瑞、中列各领域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既得益于旅瑞、列侨胞学子的努力贡献,也为侨学界不断创造新的机遇。我真诚地希望,各位朋友能够立足海外,心怀祖(籍)国,继续做好中瑞、中列间友谊的使者、沟通的桥梁、合作的纽带,以契合自身的方式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情同时也是我们为国家、为民族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我和我的同事们将:

  满怀真情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周到为侨服务。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我们出台“惠民”政策,升级“便民”服务,倾注“护民”资源,各类领事证件政策不断优化,申办程序更加简便,办理费用大幅减免,窗口服务更加细致,领事保护24小时全天候在线。今后,“海外民生工程”还将越做越实。这是祖国与游子之间的真挚情感,也是国家对国民侨民的庄严承诺、血缘呵护与神圣责任。

  充满激情深化与驻在国各界的友谊信任、扩大友华朋友圈。改革开放40年,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的中国倡议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道路上竖立起一座耀眼的灯塔。69年的励精图治,中国秉持有担当、守承诺、重情义的大国气魄,影响力、塑造力、感染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知华、友华、助华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强。我们要以更加有为的气概,坚持不懈地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以万丈豪情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当今世界仍不太平,保护主义卷土重来,地缘冲突尚难消弭,我国发展仍面临诸多瓶颈制约。但无论晴雨,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不会变,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会放缓,中国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已吹响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号角,中国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成为包括我们在内的各级公务人员的行动导向。

  屈原在《离骚》中感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瑞、中列两国要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我们要做、能做的事情还很多。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发担当。在此,衷心希望大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让更多瑞列民众客观了解中国发展成就、支持中国方案、认可中国贡献、喜爱中国文化、理解中国崛起。让我们每个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崇德守信、乐善好施的良好形象。我将携总领馆全体同仁殚精竭虑,尽职尽责,毫不懈怠地做好侨胞们的温馨家园和坚强后盾。也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总领馆的工作。

  最后,祝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端午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