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病毒再钻空子了!
2021/08/27

    2020年初以来,新冠病毒已在全球累计感染2亿多人次,造成445万人死亡。当前,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毒株在全球肆虐,亟待各国通力协作有效应对。然而,个别国家的政客和部分媒体却无视最为紧迫的要求和任务,热衷于在病毒溯源上大搞政治操弄,图谋转移视线、转嫁责任,以自私与偏见破坏全球团结抗疫大局,使本已十分严峻的防疫形势雪上加霜,令人不安。   

  最早报告病例不代表就是病毒源头。从人类新发传染病的历史来看,疫情首先发现地往往不一定是病毒的起源地。比如艾滋病毒感染病例最初由美国报告,但起源地有可能并非美国;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一战期间大暴发的“西班牙流感”实际上并非始于西班牙。中国科学家最早分离新冠肺炎病原并破解病毒基因序列,并不意味着武汉就是病毒的来源地。如果说因为首先发现并报道,就被扣上罪名,那么最先发现艾滋病毒的学者就应该是全球艾滋病的罪魁,而不是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了。  

  在武汉之前,新冠疫情已在世界多点多地发生。意大利米兰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2019年9月就已在意大利传播。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发表研究显示,在巴西某市2019年11月27日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在《临床传染病》上发表论文,报告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期间采集的9个州常规献血存档样本,106份血液样本中含有新冠病毒抗体。根据《国际微生物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法国有一个咯血患者2019年12月27日的咽拭子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2020年1月西班牙巴塞罗那采集的废水样本中也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物质。  

  面对不明原因的新发传染病,中国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最早发现病毒并分享新认知,为全球防控争取了时间。2020年1月3日,中方开始定期向世卫组织等各方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在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仅占所有病例的不足1%。中国卓有成效地阻止了疫情向外扩散,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中国科学家不到7天就成功分离病毒并研制出检测试剂,创造了认识一种新传染病的最短时间记录。如果没有及时分离病毒并破解基因序列,全世界就不可能以创纪录的速度研制生产诊断试剂和疫苗。  

  疫情防控是各国不可推卸的责任。《国际卫生条例》第十三条明确规定,缔约国应当发展、加强和维持快速和有效应对公共卫生危害和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14号一般性意见指出,健康是行使其他人权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人权,缔约国有义务根据流行病学的实际情况,采取和实施国家公共卫生战略和行动计划,采取措施预防、治疗和控制流行病和地方病。针对重大传染病这一困绕人类生命安全的持久风险,各国都对其防控作出了明确的法律规定。其他国家可以在能力范围内提供支持或帮助,但不能替代一国政府履职尽责,更不能代一国政府受过担责。  

  病毒溯源应遵循科学、公正、公平的原则。溯源要秉持更好应对未来公共卫生危机的初心,应基于全球视野,由各国科学家合作开展,不应成为政治操弄和追责索赔的工具,这是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共识。病毒溯源在人类应对传染病史上一直是个科学难题,严肃、复杂且耗时长,需要国际社会和所有疫情发生国家协同协作协力。事实上,不只是新冠病毒,人类近50年遭遇的艾滋病、非典、中东呼吸综合症等多种疾病,源头的探究都历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并仍在持续。  

  目前,全球科学界的基本共识是,新冠病毒源于自然界而非人工制造。2020年2月,24位著名医学专家在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新冠病毒阴谋论,今年7月5日他们再次在该刊发表声明,驳斥“实验室泄漏论”,强调“新冠病毒是在自然界进化的”。7月16日,22名中外科学家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联合刊发论文论证,这样一个完美适应人群的病毒必然是自然演化的产物。创造“完美”生物的是大自然这个“盲眼钟表匠”,而不是某个高明的“造物者”。迄今为止,人们并不清楚“嫌疑犯”的精准画像,否则查找源头就容易多了。8月18日,21名欧美7国知名病毒学家在《细胞》杂志上发表文章,认为“从动物到人的跨物种传播是新冠病毒最可能的来源”,与世卫组织病毒溯源第一份报告结论一致。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以科学态度积极参与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权威、专业、科学的结论,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应另起炉灶,中方专家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了第二阶段溯源的中国方案。此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等举行多场新闻发布会,系统阐述了中方为全球科学溯源所做工作和贡献。  

  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不能政治化、污名化或工具化。个别国家借台散布各种政治病毒,推动世卫组织提出偏离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要求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无视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和建议,其心思显然没有放在以推动国际抗疫为目标的病毒溯源上。美情报部门和一些西方媒体持续炒作已被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认定为“极不可能”的所谓“实验室泄露论”,并妄称中国政府“掩盖病毒起源真相”,但始终拿不出实质性证据,更无任何科学支撑,与当前国际社会呼吁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义主张完全背道而驰。近80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形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  

  病毒是需要全球携手应对的人类共同敌人。面对传染病大流行,任何国家和个人既不能逃避自身疫情防控责任,更不能借病毒溯源之名“甩锅”推责、混淆视听。截至8月17日,Delta变异毒株已传播至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超95%的新增病例都由该毒株引起。所有持科学、专业、客观、理性观点的人士都不应被个别政客鼓吹的“疫情赔偿论”误导,陷入疫情首发国应赔偿还是英国、印度等变异毒株的发现地应赔偿的争论泥潭而一错再错,贻误防疫战机。我们应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和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加大疫苗公平分配,精诚团结共克劲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我们绝不能允许个别国家和个人给溯源做政治手脚进而撕裂国际抗疫战线、让病毒肆无忌惮的钻空子,陷入新冠一波又一波肆虐的窘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