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
2022/01/11

2022年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去年以来,中印尼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逆势前行、稳中有进。两国启动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构建了双边合作新格局。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在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中国和印尼志同道合。面对世纪变局和百年疫情,双方要努力构建命运共同体。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把一件件具体事情办成办好。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共同抗疫,打造卫生健康合作典范。中方将继续同印尼开展疫苗全产业链合作和药物研发,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在携手抗疫基础上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双方要共同发展,树立务实合作标杆。要把共建“一带一路”同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印尼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后疫情时期合作,高质量建设雅万高铁,实施好“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培育新能源、低碳、数字经济、海上合作等新增长点。只要是有助于促进印尼发展、深化中印尼合作的事情,中方都会积极参与、全力而为。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印尼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愿同印尼落实好去年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共识,促进地区经济复苏,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和印尼今年分别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和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方愿同印尼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

佐科表示,我谨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去年,印尼和中国双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卫生医疗合作特别是疫苗生产和药物研发合作成效显著,印尼80%的疫苗来自中国。雅万铁路建设进展顺利,有望如期建成通车。印尼同中国的良好关系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印尼愿同中方加强经贸、抗疫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好“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欢迎中国企业赴印尼投资,开展高技术、绿色等领域合作。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印尼愿同中方密切协作,推动二十国集团为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和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祝中国人民春节快乐!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